综合新闻

斯坦福大学薛人望教授线上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04-04浏览:599设置

43日上午,我院诚邀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妇产科系薛人望教授,通过在线网络平台作了题为“生物演化与医学”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李建真副院长主持,参加本次报告的有学院教师和学生100余人。

报告会上,薛教授主要从自身研究经历出发,介绍演化的化石证据,自然选择及性选择;物种起源演化论的遗传基础,与人为选择在演化中起的作用;人类基因如何演变以适应高海拔、寒冷气候、高乳糖的生活环境;并讨论人类演化与急性传染病,包括天花病毒传播、黑死病与艾滋病毒抵抗力;演化与慢性疾病,比如现代人趋向肥胖,糖尿病风险高,现代女性癌增加。报告中薛教授还介绍了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研究进展,并通过演化角度进行了分析和解读。报告最后,薛教授和与会师生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


【报告人简介】

薛人望( Aaron J. W. Hsueh)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妇产科系教授,生殖生物学部原主任。主要从事生殖医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在Nature , Science等杂志上发表论文近400篇,获NIH研究事业发展奖,美国生殖学会研究奖,2013TIMES杂志"世界十大医学研究进展”等。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郑州大学特聘教授等,培养瑞典、美国、芬兰、日本等世界各地的博士、博士后、访问学者逾200人。2019年被聘为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育教学高级顾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