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制药工程系举办《制药工程课程设计》答辩

时间:2020-07-02浏览:290设置


     2020629日下午,我院制药工程系2017级《制药工程课程设计》答辩在新校区301录播教室如期举行,系主任马君义教授、王风霞副教授、赵潇讲师和2016级罗艳、刘巧林、刘婷婷同学担任此次答辩评委,2017级制药工程班全体同学以团队形式分6组参加答辩。

设计教育是制药工程专业的核心与精髓,是培养未来工程师思维和工作方式的重要载体。《制药工程课程设计》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的应用到工程设计实践活动中,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为扭转学生工程设计能力薄弱的现状,《制药工程课程设计》立足设计竞赛,采取讲授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的题目作为教学案例进行剖析,引导学生和学生团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工程设计训练,通过任务解读、学生组队、比赛创意、方案设计、作品实现、方案优化、作品展示、专题报告、决赛答辩等环节,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如物料衡算、能量衡算、设备选型、车间布局、CAD制图等,要求学生完成设计的过程计算,说明书撰写,并按规范要求绘制带控制点的工艺流程图及主体设备图。教学的重点是引导学生怎么做?如何破题?如何解题?如何优化方案?明白什么样的作品为好作品?在此基础上强化学生设计训练,学生在设计实践中体验创新过程,通过比赛检验设计成果,建立集作业、设计、绘图、合作、答辩为一体的综合评价新标准,并为今后的毕业设计奠定坚实的基础。

活动开始前,马君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课程设计答辩活动的目的与意义,主持人刘世佳同学宣读了答辩规则和评分要求,之后各答辩队伍采用集体答辩的形式先由队长讲解整体设计思路与特色,队员分工依次讲解其余内容,随后由评委进行提问点评,并根据答辩表现进行评分。

经过激烈的答辩、质询与点评,答辩竞赛评选出了三个优胜队,它们分别是:

第壹名——扬帆起航队(刘世佳、尚亚楠、盛军、祁花朝、胡芳芳)

第贰名——6 Plus 队(张晓月、潘玉娟、米全凤、金芙蓉、钟鑫翔、鲁雲)

第叁名——六粒瓜子队(刘宗霞、吴清华、曾晓蓉、罗鹏、马雪、黄义强)

马君义教授公布了本次答辩的成绩并作了总结性发言,首先肯定了答辩过程中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同时针对性地指出了各队伍在作品设计和团队协作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并希望同学们将书本知识和实践更好地结合在一起,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方式提高工科设计的能力,为毕业设计和参加国赛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邵明恺(撰稿)  马君义(审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