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娜--生物技术与制药系优秀党员

时间:2020-07-06浏览:199设置

  

张丽娜,女,汉族,博士,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同志一直以来在政治思想、教学科研、行为举止方面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团结奉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政治思想,积极进步

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同时加强对外界时政的了解,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组织、制度、作风等方面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本年年初,在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各地之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为国解忧,做到居家隔离,主动积极配合疫情出行管控措施,配合测温检查。同时心系武汉灾区,通过交纳特殊党费形式向灾区捐献爱心。

二、潜心教学,精益求精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多年来讲授专业基础核心课程《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实验》。根据该课程知识点多的主要特点,她每次上课前认真备课,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堂课,注重因材施教,不断总结教学经验。课后及时批改学生作业并在上课前答疑。课前通过提问了解学生对上一节知识点掌握的情况。根据掌握的情况,及时对新内容作出调整。对于学习动力不足的个别同学,进行单独谈话。了解他们学习的困难,积极出谋划策。上一学期的《生物化学》实施了“课堂教学5个延申环节”,让学生根据上课内容查阅文献,第二节上课前讲授自己阅读的文献,这个课外阅读极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生物化学实验》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分析能力,在实验中教授学生如何分析数据,如何找出实验失败的原因,如何完成实验的结果和讨论分析。实验课上严格要求学生,注重理论知识的融会贯通。对生物化学课堂教学工作的思考和理解,作为通讯作者撰写教学论文1篇。近三年《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满意度100%

三、科研工作,积极进取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后,积极阅读文献,查找最佳实验方案。在无研究生的情况下,除了上课时间,利用其他业余时间完成部分基金项目内容。在20年年初,发表一篇SCI文章。并在目前基金项目研究的基础上,阅读最新的外文文献,紧跟植物逆境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3月初完成另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撰写提交国家基金委并被评审。近两年积极参加全国植物科学大会,听取最新的植物科学研究进展,注重和同行进行交流学习。

四、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在讲授《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实验》理论课的同时,和学生经常交流谈心,针对近几年就业压力大的情况,帮助学生分析形势,摆正自己的择业标准,鼓励学生积极备考研究生。利用自己有限的资源,帮助学生联系考研学校。对于自己的研究生,在实验失败时,帮助学生一起分析找出实验失败的原因,鼓励学生平时多交流,多阅读外文文献。对于其他老师的研究生有求于我的问题,尽量帮助解决。除了帮助学生们解决实验上的问题,也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教育学生的最佳途径。在工作中,始终本着“ 尊重、理解、关爱学生”的原则与学生相处。大家既是师生关系,也是朋友关系,得到了学生的信任,得以与学生之间真诚交流。

五、认真完成学院工会工作

担任了学院工会工作几年热心服务学院职工。她牵挂生病生孩子的职工,主动送去学院工会的温暖。她积极参与组织学院的各种活动,默默无闻做好许多他人顾及不到的琐碎杂活。对学院的各项招生和复试工作也是精心尽力协助完成。

六、团队协作,淡泊名利

平时在日常的工作中,关心同事,团结同事,互相帮助,有很好的团结协作精神,从不斤斤计较,淡泊名利,与同事之间关系融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