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博雅讲堂:武汉大学陈向东教授为我院做在线报告

时间:2020-07-07浏览:291设置

77日下午,我院诚邀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向东教授,通过在线网络平台作了题为“以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为抓手 全方位打造生物学一流本科课程”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为我院生物科学一流专业建设系列讲坛之一。此次报告由学院院长孙坤教授主持,来自甘肃农业大学、天水师范学院等省内高校及我院的80余位教师在线收听了报告。

培养人才是现代大学的天职和根本使命,而课程则是高等教育的教育思想转化为现实的核心纽带,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单元。根据时代发展的特点不断研究探索高校课程,特别是专业基础课程的课程整体建设与发展模式,将不仅有助于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而且也有助于完善高校的内涵建设。陈教授以其主建的微生物学课程体系为例,从“具有特色和领先优势的高水平教材系列和课程内容体系”、“与现代技术相适应的课程教学管理体系”、“研究性学习的教学新模式”、“稳定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和“课程的辐射和带动效应”等五个面做了详细介绍。报告中参会的老师反应热烈,与陈教授做了积极讨论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陈向东,男,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主任、植物生物技术与遗传资源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任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微生物学通报”杂志副主编;“生物资源”杂志编委会副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基础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分子微生物学与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暨武汉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遗传学会常务理事;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湖北名师奖,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973子课题1项,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ucleic Acids Res., Mol Microbiol.Environ Microbiol.Appl. Environ. Microbiol.,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