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农业科学院王建康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线上报告

时间:2020-07-28浏览:866设置

2020725日上午,我院诚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王建康研究员,通过在线网络平台作了题为“利用近交系数理解生物的群体遗传与进化”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张辉老师主持,学院近百位师生在线聆听了报告,积极地参与了在线交流讨论。

近交系数”是群体遗传学中一个最重要的概念和参数。自然条件和人工控制条件下,不同交配系统产生的各种各样遗传群体,通过计算它们的近交系数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认识这些群体的遗传构成。讲座围绕 “近交系数在群体遗传与进化中的应用”展开;首先是介绍了一些群体遗传学的基本理论和概念,并详细阐述了近交系数和共祖先系数之间的关联;随后又讲到理想群体的近交和近交系数、自然群体的分化以及基因融合模型等内容。

报告人简介:王建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1996于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获遗传育种专业博士。2000-2004年在墨西哥国际小麦玉米改良中心(CIMMYT) 为博士后及助理科学家。2004年加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主要从事数量遗传研究。在The Crop JournalMolecular BreedingJournal of Heredity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现任《作物学报》副主编、The Crop Journal技术编辑、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编委、Euphytica编委。 承担的中国农科院研究生《数量遗传学》课程广受好评,编写的教材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开发的QTL lciMapping软件 在作物数量性状位点定位和模拟育种方面功能强大。20207月,王建康老师加盟我院建设着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基因的随机遗传与进化”团队,担任技术指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