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刘龙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0-09-22浏览:239设置

 


921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江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刘龙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枯草芽孢杆菌底盘细胞工厂的设计、构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本场学术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孔维宝教授主持,70余名师生在线收听了本场报告。

本场报告会刘龙教授从枯草芽孢杆菌与代谢动态优化调控、代谢元件挖掘与创制、代谢途径设计与重构、代谢网络组装与适配以及这些研究工作的总结等几个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对枯草芽孢杆菌所做的深入研究与产业化应用。

报告中,刘龙教授课题组借助代谢工程中动态调控的形式探究了目的产物代谢流的最佳分配,实现了产物的高效合成,继续深入,在转录、翻译、蛋白以及代谢物水平上构建并优化了基于凝血酶DNA适配体等的调控元件,使用CRISPRi系统弱化某些竞争的代谢途径,借助某些氨基酸的排列有目的地改变了其产物的物理、化学性质,这些实验研究能够在很大范围内控制、调整目标产物的产量和性能。此外,刘龙教授的团队还探究了如何根据需求人工设计微生物的代谢途径,使其在保证较高目标产物产量的前提下,同时又抑制或消除了了不必要的代谢,让有限资源的利用率得到了巨大提升,并以这些为基础不断进行着更加深入的研究。

刘龙教授在报告中向我们展示了极其丰富的微生物研究思路、研究手段与研究方法,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介绍了极富魅力的微生物研究前沿。在报告中刘龙教授阐述了微生物代谢的精细调控,并展示了一个个巧妙的实验,这让生物技术看起来如同计算机编程一样高效。最后,刘龙教授列举了几个研究成果的工业化利用案例,并与在线师生就微生物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