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陈凌云和宁应之团队在纤毛虫研究领域取得新成果

时间:2020-11-27浏览:599设置

近日,我院陈凌云和宁应之团队在国际原生动物领域主流期刊欧洲原生动物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Protistology》,Q2区)上发表学术论文。该文报道了采自西藏墨脱原始森林和拉鲁湿地的土壤纤毛虫两新种。新种分别以英国历史自然博物馆Alan Warren研究员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中央大学John Clamp教授的姓氏命名,为沃伦半拟片尾虫(Hemiurosomoida warreni nov. spec.)和克式半片尾虫(Hemiurosoma clampi nov. spec.)。文章对这两个新种进行了详细的形态学和分子系统系统学研究,同时也向国际GenBank提交了SSU rDNA基因序列。

沃伦半拟片尾虫的活体图和纤毛图式

我院微型生物学研究室,由宁应之教授和陈凌云副教授负责,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我国西北部地区土壤和淡水纤毛虫原生动物的多样性与区系分类学、纤毛虫细胞发生学、系统发育以及青藏高原特殊环境中原生动物的个体与自然生态学等相关领域内容的研究。研究团队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原生动物学领域主流期刊发表多篇,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附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3247392030076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