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院召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0-11-30浏览:413设置

1127日,学院召开了“2020年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月活动”系列活动之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交流会”。马稳霞、徐婕、张小花、朱晟永、李凤英五位国奖获得者结合自身经历向与会师生分享了他们在学术研究、论文撰写技巧、论文投稿与发表等方面的经验。研一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团委颉东凤老师主持。

 

 

首先,朱永晟同学从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了学术论文撰写的技巧。他谈到在文章数据方面,应当确保研究方案的创新性,端正实验态度,熟悉实验的每一个环节,才能获取一个好的数据;在文章语言方面,建议大家平常了解一下目标期刊的写作风格和作者建议,构建自己的语言库;在文章插图和排版形式方面,多浏览一些优秀文献,学习作图软件的应用。

 

张小花就文献检索及技巧,文献阅读辅助工具及文献阅读技巧为师弟师妹们做了详细介绍,她分享了很多实用的软件并为大家一一介绍了使用技巧,使大家受益匪浅。

 

徐婕结合自身体会谈到了SCI论文写作技巧,比如正确的选题、合适的切入点、简洁明了的语言、可靠的实验结果、可重复的实验过程、优秀的文章结构、精挑细选的参考文献等等,为大家日后的文章撰写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思路。

 

李凤英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讲述了如何缓解研究生期间的焦虑,她提到,第一,要有目标意识,在实施过程中量化目标;第二,通过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定期锻炼等方式来化解焦虑;第三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多自我激励,这些建议对大家的学习生活具有启发意义。

 

 

马稳霞首先分享了自己读研以来的科研成果,为师弟师妹们树立了一个榜样。再者,她就自己的经验分享了实验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避免大家走弯路

 

 

最后,颉老师对五位同学的发言做了深刻总结。此次经验分享交流会为我院硕士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20级同学今后的科研生活具有指导意义,有助于大家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供稿人:贺明洁

 供图人:许一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