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举办“植物多样性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时间:2020-12-16浏览:337设置

1214日下午,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和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青年学者论坛,在特教楼1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邀请了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马妙君教授、常金科青年研究员、吴玉俊博士,以及我院的李巧峡副教授和樊宝丽副教授做学术报告。此次论坛由学院副院长李建真教授主持,我院近百位师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中马妙君老师以题为“土壤种子库在植物群落更新和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中的作用”做报告;常金科老师以题为“植物根系向水性生长的分子机制”做报告;吴玉俊老师以题为“Loss of the Common Immune Co-receptor BAK1 Leads to NLR-Dependent Cell Death”做报告;李巧峡老师以题为“紫花地丁两型花进化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樊宝丽老师以题为“西北干旱区植物的适应及资源利用策略研究”做学术报告。五位讲者分享了在各自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发现,报告后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积极讨论和交流。五位讲者对科研工作的独立思考、热爱、坚持和努力,让与会师生深受触动和启发。



【报告者简介】

马妙君,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立足青藏高原高寒地区,围绕土壤种子库在植物群落更新和物种多样性维持中的作用,人类干扰和气候变化对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机理等开展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支持。

吴玉俊,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2013年至今师从国际著名植物生理学家黎家教授,主要从事植物类受体蛋白激酶调控植物免疫的分子机理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在著名学术期刊PNAS上发表论文一篇,作为参与作者,在Cell ResearchDevelopmentPlant Journal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J Appl MicrobiolGene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篇。

常金科,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长期从事植物根系向水性生长的调控机理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Cell ResearchIF 20. 5),Molecular Plant (IF 12.08)New Phytologist (IF 8.51)等,其中发表在Cell Research的相关工作被F1000推荐,且入选2019年全国植物学若干重大研究进展之一。

李巧峡,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两型花植物的进化发育与细胞信号转导研究。近年来,作为主持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地区基金项目,以第1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lant ScienceBMC Plant BiologyBiologia Plantarum等植物学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樊宝丽,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功能生态学,克隆植物生态学。2019年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生物系从事访问学者。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Ecology and EvolutionPLoS ONE等杂志发表多篇文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