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创客”创新设计大赛----动物标本制作大赛

时间:2020-12-28浏览:549设置

      为提高我校学生的从师从业能力,将课堂教育、环境教育、实践育人、生命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有机结合在一起,特举办本次创新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结合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特色,以实验动物(兔子、鸽子、牛蛙、鱼类)为材料设计出符合创作形象的作品(可从动物形态、制作方法、制作流程、制作工艺等方面创新设计),并将作品的组织器官、发育过程及生物功能等内容为评委讲述,要求讲授内容专业系统;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

      经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研究,决定自202011-12月启动第十届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物标本创新设计大赛工作。为了更好地选拔优秀队伍参加比赛,比赛赛程为两个月,大赛共设置了初赛(生物学理论知识考核)、复赛(动物学及解剖学知识考核)和决赛(实践技能和理论知识)三轮比赛,最终选拔出64支队伍共189人参加决赛。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标本大赛自2012年试办第一届至2020年已成功举办九届。在2020年更名为“生物创客”创新设计大赛,将原本只关注的标本制作考核拓展为理论体系考核、标本制作及动手能力考核、人文素养考核、语言表达能力考核等内容;综合性、全面性、创新性的考核内容对学生的素质能力要求更高,效果更明显,参赛积极性更高。动物标本创新设计大赛凭借精心策划,广泛宣传,活跃的比赛氛围和配备专业的指导老师等优势会成为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最具影响力和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

      进入决赛阶段,首先进行的是动物标本大赛剖制组的比赛;剖制组于20201128日在新校区综合实验楼A1115室举行。为使参赛选手更加规范的操作和比赛能够更好地进行,学院团委邀请了动物学任课教师万丽霞副教授和程昉老师为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并与研究生孙雪、刘振霞以及4位本科生共同组成本次比赛的评委团。

      本次比赛共分为三个环节——指导老师讲解标本制作方法、参赛选手标本制作及讲解、评委团评分及指导老师点评。万丽霞老师介绍了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程昉老师介绍了兔子和鸽子的哺乳类和鸟类身体构造以及器官位置,并详细地讲解了兔子和鸽子的解剖步骤与方法、固定填充步骤与方法。经过一天的制作评比,六支团队最终获奖。

动物标本制作大赛浸制组于20201129日在新校区综合实验楼A1115室举行。比赛共分老师讲解和标本制作两个环节。陈昉老师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牛蛙和鲤鱼的解剖方法、固定步骤。之后参赛选手们就投入标本的制作过程,期间两位指导老师根据参赛同学制作情况给予一定的指导,提醒同学们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并将上届比赛的优秀作品作为参赛团队的参考样本。在所有选手的标本都制作完成后,评委团依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标本固定程度、标本解剖的彻底程度、标本内部器官的位置摆放位置以及标本整体造型为标准在现场进行打分,最终决出决出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

骨骼组比赛,比赛分两段进行,125日,参赛选手先对动物进行了前期处理。1213日,各参赛小组将已处理好的骨骼拼接固定成完整的标本。比赛开始前,程昉老师先为同学们做了专业的讲解,并强调了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制作开始后,指导老师及时纠正参赛选手在制作过程中的失误,经过两天的精心制作,一个个精美的骨骼标本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每场比赛结束后,两位老师就标本最终完成效果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和辛勤付出,同时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希望没能取得名次的小组能够查漏补缺,不要灰心,以后再接再厉、取得佳绩。“能够参与这样的比赛,对于我们团队协作能力、动手能力、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很好的锻炼。尽管过程很艰辛,但当我们看到成品的那一刻,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一位选手这样分享自己的体会。

本次大赛为同学们搭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平台,提高了学生对生物标本制作的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动物学的热情,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对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以理论为基础,以实践为依托,理论结合实践,推进教学实践相融合;最终巩固了理论体系,培养动手能力,锻炼了团队协作水平,提高了学生的从师从业技能;本次大赛的目的为以赛促训,以训促学,以学明志;培养当代大学生观察、发现、思考、实践的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