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冠抗疫有我在 西师学子显担当

时间:2020-12-28浏览:452设置

今年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全世界也突然按下了暂停键,我们的世界静止了。感染人数从一开始的与日俱增到后来的逐日减少,再到多个省市出现境外输入和无症状感染者病例;从一开始的惶恐不安到现在的每个人都把疫情防护当作一个习惯。一句句的“我请战”,一个个逆行的身影,无时无刻不在告诉所有人:“你们不用怕,有人保护你们,你们身后有无畏的“英雄”,你们身后有强大的祖国。”

2003年“非典”时期被守护的“95后”,如今西北师大2017级制药工程专业的米全凤、武等等、潘玉娟、刘伟、李菊梅、马雪、张鸿甲、韩慧贤,生物技术专业的毛赋玮、苏增智、张生财等11位同学在今年秋冬防控新冠肺炎的“战役”中理实融合践己能,技术支持显担当。

2020717日,11名同学根据学院专业实习工作安排前往广州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其下属机构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业实习。

(图1  满怀期待飞抵广州,双重身份初涉职场)

(图2  职前培训脱颖而出,喜获公司表彰奖励)

广州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分子诊断试剂、分子诊断配套仪器等体外诊断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凯普生物积极投入新冠病毒试剂盒的研发和检测,正在开展专业实习的西师学子责无旁贷,承担起作为社会一份子的责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投身新冠病毒试剂盒的研发和检测工作。

目前,国内新冠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境外输入患者及无症状患者时有发生。20209月、10月、12月,云南瑞丽、山东青岛、辽宁大连等地出现新冠疫情病例,疫情防控警报再次拉响。在广州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综合调度下,米全凤、武等等、潘玉娟、韩慧贤、毛赋玮、李菊梅、马雪、苏增智等8位同学于914日前往云南昆明支援新冠病毒的检测,其中4人整理采集的样本,并对样本进行梳理编号和复核,4人将处理好的样本进行DNA提取、加样和检测。之后,米全凤、潘玉娟、韩慧贤、毛赋玮4位同学又于1016日前往山东济南支援新冠病毒的检测。在新冠病毒的检测过程中,同学们全力以赴,一丝不苟,兢业认真,精力高度集中,一旦发现疑似阳性样本,定会反复核查直到结果确认。在每天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尽管防护服里的衣服被汗水浸透、耳朵被口罩勒破、鼻子被护目镜压红……,但没有一个人说累,没有一个人退缩,每个人眼里都是坚定,经过日夜奋战,实习同学与公司其他同事一同交出了筛查十多份样本的满意答卷。

(图3  瞧!我们不可爱吗?)

(图4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

(图5  新冠检测,我们很专业的噢)

(图6  我们在里面哦,支援云南结束后的留念)

我们的抗疫分别在921日和1022日告一段落,回来的路上有人不禁感叹说“天呐,我们也成抗疫英雄了!”。是啊,我们克服恐惧踏出了这一步,我们就是勇敢的;我们直面病毒与其正面抗争,我们就是英雄!在将来的某一天,当有人谈起这个可怕的病毒,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我参与过新冠抗疫。”

(图7  我们胜利啦!感觉自己超棒!天呐,我们也是抗疫英雄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地赶赴疫情最前线,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坚守的力量,也感受到了什么叫担当。两次新冠病毒检测,我们从最初的恐惧到圆满完成任务;我们从无知到认识病毒,再到勇于面对病毒、挑战病毒;我们和无数逆行的英雄们并肩作战;我们从被保护者变成了抗疫战士;他们也做了一次“逆行者”;我们也为万众一心的抗疫大业尽了一份应尽的义务;我们也感受到作为新一代大学生身上的责任和肩负的历史使命。

今天,就在20201223日,就在专业实习渐入尾声的最后20天,我们——2017级制药工程专业的的米全凤、潘玉娟再一次飞往辽宁沈阳支援新冠病毒的检测,我们很专业,我们防护的很好,我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西师有我,抗疫我在。

(图8  防护服把我们保护的很好)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一次,我们将掌握的理论知识转移到现实的应用中来。这一次,我们从实践中汲取知识,我们在反思中发现学习难点并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点,我们建立了有意识的学习自信。这一次,我们带着使命感知行合一。这一次,我们回馈社会、心系社会并彰显时代担当。这一次,我们的专业实习注定“与众不同”,注定终生难忘。这一次,我们也是老师的骄傲、学院的骄傲、学校的骄傲。

(供稿:米全凤、武等等,校审:张丽娜、马君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