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令利军课题组在植物内生菌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12-31浏览:466设置

     植物内生菌在微生物与植物互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内生菌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植物保护、食品科学和环境修复等多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据保守估计,全球因病原微生物导致的果蔬采后腐烂率为25%,在缺乏冷链设施的发展中国家,腐烂率更高达40-50%,因此果蔬采后病害的防控显得尤为重要。

令利军课题组通过对分离自华重楼(Paris polyphylla)的内生菌Bacillus subtilis CL2的研究发现,CL2对枸杞采后致病菌Mucor circinelloides LB1Fusarium arcuatisporum LB5Alternaria iridiaustralis LB7Colletotrichum fioriniae LB84种宁夏枸杞采后致病菌有良好的拮抗作用,通过平板对扣法研究发现,CL2可通过产生挥发性有机物(VOCs)致使病原菌菌丝形态发生变形、扭曲、折叠和收缩等现象,从而有效抑制病原菌的生长和繁殖。通过HS-GC-IMS技术鉴定出CL2可产生7种挥发性有机物,其中2,3-butanedione3-methylbutyric acid为主要的抗真菌物质。研究显示,CL2可有效的控制枸杞采后腐烂,延长货架期,从而为鲜食枸杞产品的开发提供了生防材料。这些发现日前以题为The Inhibitory Effect of VOCs Produced by B. subtilis CL2 on Pathogenic Fungi of Wolfberry,发表于《Journal of Basic Microbiology》杂志。


原文链接:DOI: 10.1002/jobm.202000522

令利军课题组主要从事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研究,在植物内生菌资源的开发和应用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部分成果已应用于生物防治和食品保鲜等方面。过去一年中,课题组在《World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Journal of Food Processing and Preservation》、《Current Microbiology》、《South African Journal of Botany》和《Journal of Basic Microbi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篇;在《中国生物防治学报》、《兰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南京农业大学学报》、《微生物学通报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国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