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凸显“学生能力提升”目标,精准编制“七期教改”暨“十四五本科教学规划”——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本科教学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01-05浏览:198设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甘肃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高水平本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实现专业的内涵式发展,根据《西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西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凸显“学生能力提升”目标,精准编制“七期教改”暨“十四五”本科教学规划,202114日,学院举行本科教学专题研讨会。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孙坤主持,院领导、各系主任参加研讨。

研讨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凸显“学生能力提升”,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七期教改”期间,学院人才培养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双万建设”为抓手,按照“把专业建设成一流专业”、“把课程建设成一流课程”的建设思路,到2025年,建成生物科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制药工程省级一流专业(争取国家级)、生物技术省级一流专业。


 在人才培养方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等确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构建课程体系,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五育并举”全面实施。

在专业建设方面,完成“生物科学一流专业国家建设点”、“制药工程一流专业甘肃省建设点”建设任务。力争获批“制药工程一流专业国家建设点”,申报生物技术一流专业。

 在课程建设方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建设五类“金课”及示范课25门;课堂教学延伸“五个环节”有序开展;优化知识体系、更新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建设2-3个课程教学团队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资源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出版教材5部。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引进和培养高水平教师,优化专业教师结构;强化青年教师导师制,发挥名师、团队传帮带作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和汇聚“双师双能型”骨干教师,到2025年,专业教师队伍达到80人。

在教学改革方面,要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推动一流专业建设的内容。

在实践教学方面,要加大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习基地、实践平台建设,促进资源整合和共建共享,完善实验教学条件;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提升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等内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