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励人讲堂之“与校友面对面,规划人生蓝图”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会

时间:2021-04-13浏览:452设置


410日上午九时,我院于新校区毅然报告厅举办了励人讲堂之“与校友面对面,规划人生蓝图”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会,分享的主题为“我的这十年——对专业与职业的思考”。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我院2007级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代立超、郭印乾、张文、桑春艳、贺龙、海洋、王文珺、韩梦婕等8位优秀校友。学院党委书记巴建军、党委副书记李婷婷、副院长武国凡、孔维宝、制药工程系主任马君义、张继、李媛、梁俊玉、张辉等多位教师和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2020级制药工程专业汪婷峰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制药工程系主任马君义教授回顾了制药工程专业的发展历史和建设现状,对八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场的师生简要介绍了八位优秀校友的基本情况。

八位校友结合自身就业及职场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专业与职业发展。代立超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职业发展与近年来医药行业的就业情况。面对现场同学的提问:“毕业时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代立超为同学们进行解答,每个人首先要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以及以后的就业方向,尽早开始职业规划,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去尝试、了解自己以后准备从事的工作,使自己有更加清晰地定位。郭印乾分享了将兴趣爱好转变为自我职业的历程,他给在场同学们寄语:“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情之后,就用心去做,将其做到极致。”张文在分享时提到:“我的工作学习就是由一个个flag组成的,在不同的阶段为自己定下不同的目标,去努力实现它,正是因为这一个个目标,我变得更加自律,懂得需要什么,从事了喜欢的工作和找到了真正的自己。”海洋就“考研还是就业”的两难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疑,她说:“考研的目的不是去得到一个学历,而是目前的状况无法达到你的要求,所以选择继续去深造”。

桑春艳、贺龙也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验:“尝试是寻找理想工作的重要途径,结合自己的真实意愿和日后想要追求的发展方向,提早做好准备,在目前拥有的平台做到最好,以追求更好的工作平台。” 王文珺、韩梦婕指出,在进行专业与职业的规划时,明确自己的目标,根据自己的兴趣、性格及理想中的工作特点、工资待遇、工作强度等方面确定合适的工作单位,在校期间,要多读书,提升自己的文学修养,并且适当进行社会实践,积累实践经验。

班主任是整个班级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作为这几位优秀校友的班主任,孔维宝教授在总结中提到,育人无止境,管理无边际,班主任是学生的人生导师、生活老师、心灵友人,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时刻提醒学生心怀对知识的渴望,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努力拓宽自己的眼界,其次是要帮学生做好职业规划。从学生刚入校开始,就要有意识、有步骤、有方法的去督促学生规划好大学生活和职业规划。最后要不断鞭策提醒他们脚踏实地,不断树立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的每一条道路。

此次制药工程专业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会举办后反响强烈,各位校友通过自身的工作经历引导在校学生合理规划学习计划、做好职业规划,帮助同学们了解社会就业形势,充分发挥了校友的引导和榜样作用,达到了为在校同学答疑、为校友单位宣传、为母校发展建设服务的良好目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