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领生命风采,展教师魅力 ——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11浏览:719设置

培养我院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能力,提升教学艺术感染力,提高教育硕士培养质量,202166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第三届以“领生命风采,展教师魅力”为主题的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分为现场教学和微课教学两项。微课教学由参赛选手提交参赛作品后统一组织评委进行评定,邀请评定的老师有张辉、于鹏、贾凌云、毛琳和李媛。现场教学共分为综合教学楼305401和综合实验楼B519A1115四个分会场,大家踊跃参赛,各个分会场精彩纷呈。

  1. 综合教学楼305分会场

上午八点半,综合教学楼305分会场比赛准时进行。出席本会场的评委有李翡翡老师申婷婷、郭永跃,活动由佟祎鑫主持。

12位参赛选手精心准备,展现了各自独特的教学风格。李薪同学以精美的植物标本展现了中草药的形态特征,授课方式形象生动;何佳娣同学声音洪亮、感情充沛,课堂氛围融洽;佟祎鑫同学以粘虫板作为教具,贴近生活,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创设擂台,搭建舞台,本次教学技能大赛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

比赛中,各评委老师针对大家的表现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比如要区分职高与普高的教学目标、教学中突出学生为主体、注意语言的生动起伏等。通过此次比赛,使大家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有助于其未来职业发展。

二、综合教学楼401分会场

 “春风十里师范路,技能大赛寻英豪”,主持人许一琳精彩生动的开场白拉开了综合教学楼401分会场的比赛帷幕。出席本会场的评委有贾凌云老师、赵瑞月、赵佳。

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表现自然流畅,语言富有创意。12位参赛选手全部展示完毕后,贾凌云老师针对各选手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谈到:在教学中,教师应严格把握教学内容的准确性,并在原有内容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创新,在如今的时代下,更应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避免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

最后,评委老师与选手们针对授课过程中的问题共同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大家针对“板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必要性”、“中职课程教学目标的体现形式”、“教学设计的优化”等问题各自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三、综合实验楼B519分会场

赛出水平,赛出风采,主持人贺明洁介绍完比赛规则后,综合实验楼B519分会场大赛正式开始。本会场邀请到的评委有张辉老师、史文静、吕方、李凤英。

本次教学技能大赛除教育硕士外,也吸引了不少学术型硕士参赛。比赛中,参赛选手针对高中生物、中职理论课和中职实操课等相关知识进行了模拟授课,表现端庄大方,挥洒自如,展示了各自较高的教学技能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各评委老师也对大家的授课内容、教姿教态和教学设计等提出了宝贵的改进建议,现场探讨激烈。

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在探讨中共同提升,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教学技能大赛受益匪浅。

四、综合实验楼A1115分会场

评委落座,参赛选手准备就绪,综合实验楼A1115分会场的比赛也如期召开。出席本会场的评委有于鹏老师、黄永林、杨立华。活动由陈芳主持。

比赛以限时10分钟的无生授课形式进行,各参赛选手根据自身专业方向进行了选题。许佳敏同学结合学生特点、岗位需求,选取“索氏提取法”进行授课,旨在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掌握索氏抽提法测定脂肪的基本原理。为学生从业能力的提升打下基础;何佳亿同学引导学生通过合作学习探究了海棠锈病和桧柏锈病的病症特点,突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形式……选手们生动形象的教学语言、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获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比赛过程中,评委老师也从课堂时间分配、教学方式选择等方面给予了许多建议,并鼓励同学们从实践中发现问题,从比拼里提升技能,从反思中提升素质,此次教学技能大赛使大家收获颇丰。


本次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学子提供了一个锻炼能力,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以及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有助于培养具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高尚师德以及教学技能扎实的教师后备力量,增强生的就业竞争力。同时,希望立志成为教师的同学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在教师这条道路上扬帆起航,成为未来优秀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大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