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观“药”求知旅,探索筑梦行

时间:2021-08-03浏览:361设置

2021726日至28日,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想探索行”实践团赴四川省成都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参观高校与药企为主,深入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及成都倍特药业有限公司。通过观摩高校实验室,开展经济发达城市就业实践体验、拓展就业市场,旨在开拓大学生创业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专业技术能力和对社会的认知,并了解当前制药工程相关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零距离的亲身感受企业文化和精神所在。

图为实践团队合影

走进川大,开拓视野

726日,实践团队抵达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校区,在华西药学院博士生张文的带领下深入华西药学院,参观了院史馆和实验楼。院史馆中陈列的历史遗物勾勒出川大药学院的发展历程,令实践团队成员更全面地了解了华西药学院的历史。而后团队步入实验楼,近距离参观了包括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在内的多个实验室,成员在观看实验操作与实验平台的过程中获取知识,触发思考,化理论为实践经验,对制药工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华西药学院院史馆。中国青年通讯员黄榕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华西药学院实验室。中国青年通讯员黄榕

构创蓝图,薪火相传

727日上午,实践团队全员参加了由四川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研讨总结大会,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教师分三个分会场进行研讨,并做总结报告。大会总结出了制药工程专业教育发展和改革方向,要将专业建设作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落脚点,分析了实践教学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大力建设实践教育基地。会后实践团队成员与各高校老师积极交流,其中,广东工业大学郑俊霞老师热情地为实践成员介绍了自己院校研究生招生专业设置,并谈及自己人生履历。郑俊霞老师告诉实践队员一定要学好专业基础课程,在此基础上实现更深层次的研究,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放宽自己的眼界,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从基础一步一步积累经验。实践队员深受老师鼓舞,踔厉奋发,收获颇多。

 图为实践队员参加全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研讨会

图为实践队员与郑俊霞老师交流探讨。中国青年通讯员黄榕 提供

 图为实践队员高校老师的合影

携“药”同行,耳闻目览

727日下午,实践团队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承强老师带领团队参观了第一实验楼A座与第一教学楼C座,讲述与观摩并行,引导与启发相随。在承老师幽默风趣的解说下,从试剂储藏室开始逐个参观,分别参观了生化分析室,药剂实验室,天然产物提取室,药物化学实验室,HPLC分析室,化学制药工艺室,洁净操作室及发酵工艺室,并具体介绍了各个实验室内的重要仪器设备,诸如压片机,包衣机,脆碎度检查仪器,粉体流动仪,分子蒸馏设备等,并做了粉体流动仪的操作演示,实践团队成员仔细聆听并认真记录,从阐述的理念、深刻的见解、精密的仪器中感受到了制药工程专业领域的魅力,打开了另一扇制药的大门。

 图为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化学工程学院承强老师为实践队员介绍实验仪器

 图为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化学工程学院承强老师为实践队员介绍实验仪器


深入药企,知微知彰

728日上午,实践团队到达成都倍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倍特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和研发团队负责人同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倍特药业人力资源主管真诚欢迎西北师范大学师生到倍特药业进行学习实践。首先西北师范大学马君义教授向倍特药业表达了谢意,同时介绍了学校与学院办学的基本情况,阐述了本次交流的主要目的:一方面带领八名实践团成员开阔眼界,增强专业认知;另一方面也在寻求双方在科研交流合作和本硕学生实习就业与联合培养方面的深入合作。倍特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则从发展历程,团队介绍,核心技术,研发配套设施 ,研发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倍特药业,着重介绍了倍特药业药物研究院的各方面情况。之后双方就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展开交流,并深入探讨了西北师大硕士博士点建设情况、本科实习时长、考研率、专硕的培养、实验课内容及公司实习生要求,实习岗位安排等问题。

倍特药业人员对于未来合作表示期待,同时对学生实习时长做了一定要求,马君义教授表示:“若未来有机会可以进行合作,学校将与企业一起对实习时长以及时间安排等多方面做出调整,以保证学生能够充分熟悉仪器操作和工作流程,在实践中学有所用、用可助学”。在交流过程中,倍特药业人员耐心解答,实践团同学们认真倾听。整场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图为马君义教授和实践团成员与倍特药业职员进行交流

随后,在相关负责人员的陪同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公司的质量研究部,精密仪器室、安全评估室、样品室、天平室、理化室。公司负责人员详细地介绍了诸如ICP-MS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GC-MS(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的工作原理、应用范围及设备参数。实践团成员对仪器设备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兴趣浓厚。倍特公司负责人强调,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学校实验室与企业的差别,并了解一些最新最先进的仪器,为未来的工作打下基础。实践团成员们仔细观摩仪器并记录要点。

 图为马君义教授和实践团成员参观倍特药业研发车间

下午,实践团师生在倍特公司的安排下参观了头孢粉针车间,头孢固体制剂车间和普通固体制剂车间,观摩了粉针剂一条完整的生产线和工艺流程,认识了一些大型制药设备,并近距离地参观了外包装车间。实践团成员深入车间一线,切身体会制药流程,对自身学习内容的科研价值与社会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更好地发展学业、规划职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图为倍特药业头孢粉针车间工作人员讲述生产线操作过程

短短几日的实践已经结束,“理想探索行”实践团通过参加全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研讨总结大会,实地参观四川大学药学院实验楼、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走进成都倍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深入了解制药工程专业的发展前景,了解了四川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的办学理念及特色,感受了成都倍特药业成熟的药物研发生产产业链,使学生可以取长补短,优化自己的学习方式、开拓创新思维,对职业生涯有了深刻的认识,逐渐明晰前方的道路,确立目标,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在此次实践收获了一份宝贵的人生指南,在未来将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出更为具体的规划。


(通讯员黄榕 唐璐 冯相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