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硕博连读”选拔实施细则(试行)

时间:2021-10-25浏览:510设置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连续攻读博士学位工作实施办法》(西师发〔202014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导师及拟招生计划

我院生物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导师详见《西北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实际招生计划以研究生院最终下达指标为准。

序号

招生学科方向

导师姓名

1

生物学-植物学

孙坤

2

生物学-植物学

冯汉青

3

生物学-发育生物学

宁应之

4

生物学-发育生物学

李建真

5

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杨颖丽

6

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王俊龙

7

生物学-资源生物学

曹福亮*

8

生物学-资源生物学

吴建平*

9

生物学-资源生物学

张  继

说明:1. 按生物学一级学科招生。

2. 曹福亮院士,兼职博导;吴建平教授,兼职博导。

二、选拔方式

采用考生自愿申请、资格初审、综合面试考察等方式从2019级和2020级生物学学术硕士研究生中选拔。

三、选拔对象及申请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行端正,遵纪守法。

2.修完规定课程的我校二年级或三年级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的在学生物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年龄不超过35周岁(截止进入硕博连读学习当年入学前)

3.思想政治表现好,遵纪守法,未在纪律处分期限内;学业成绩良好;科研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科研潜质;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4.两名教授(其中一名为拟招该生的博士生导师)推荐信。

5.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入学前须将全部人事关系、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

(二)其他申请条件

1. 2019级生物学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

1)硕士学位论文进展顺利,按期完成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等考核环节;

2能证明本人外语能力的科研成果或等级证书

3)第一、二学年学业综合测评成绩在本年级占前50%(以学年度综合测评成绩为准)。

2. 2020级生物学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

1能证明本人外语能力的科研成果或等级证书

2)硕士学位论文进展顺利,按期完成开题报告;

3)第一学年学业综合测评成绩在本年级占前50%(以学年度综合测评成绩为准)。

四、报名

(一)网上报名

1.符合要求的考生于2022115日至34日期间报名并完成数据采集(采集数据方式待定),逾期将无法提交。报名信息未提交或审核未通过者均视为报名不成功。网上报名成功后填写并打印《西北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下称“《报考登记表》”)

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无法通过信息审核、资格审核、考核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建议考生不要在报名的最后一天提交报名信息,以免审核不通过时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补充材料而影响报名确认。

(二)提交材料与资格审查

考生于202246日前向学院递交材料(新校区综合实验楼10A1006办公室),老师,电话:0931-7971414)。

1.《西北师范大学2022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和《思想品德考核表》。

2.《专家推荐书》2(两位专家各1)

3.《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6门及以上、《学士学位证书》(无学士学位者除外)复印件各1份。

4. 二代身份证复印件1份。

5. 发表或出版论文、著作、教材和科研成果目录。

6. 2019硕士毕业生考生还需提供:

1)学历证书(本科或专科)毕业证书复印件;

2)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研究生院(部、处))出具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证明1份;

3)学生证复印件各1份;

4)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籍审核未通过者)。

7. 其他材料

11份字数不少5000字的博士学业研修规划书;

2硕士生导师和拟报考博士生导师的同意函。

(三)报考材料审核

学院根据招考计划要求,于2022411日前完成考生报考材料的审核并公布审核合格名单。

五、考核

(一)考核对象

初审通过的全体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我院的考生。

(二)考核形式

主要通过申请材料考核和综合面试考核形式考察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基础知识和综合技能、专业英语水平、科研创新能力、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培养潜质及其他综合素质。

(三)考核内容

1. 申请材料考核(满分100分,占20%)。面试考核小组根据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对照考生的申请材料评价表,逐项认真评估并给出成绩。

2. 面试英语考核(满分100分,占30%)。主要考核与报考学科方向相关的专业英语翻译与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形式为抽考翻译、讲解专业英文文献,时间为20分钟。

3. 面试专业考核(满分100分,占50%)。主要考核考生的生物学学科基础知识、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心理素质与综合素质等。面试考核小组由各学科方向的博士生导师或教授组成(不少于5位)。主要过程如下:

1)面试时间:30分钟;

2)面试内容:采用PPT形式,每位考生的介绍控制在20分钟。内容包括:考生个人基本信息(含毕业学校、专业、发表论文等),已开展科研工作与取得的成果(含解决的主要问题及途径、主要进展及其本人的主要贡献等);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设想(结合提交的相应书面材料进行);

3)面试小组成员提问与考生回答问题。

4.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学院各考核小组组织参加申请考核的考生如实填写《复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表》,并对考生填写的考试作弊等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安排专人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通过与考生面谈的方式,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并给出考核评语和考核结论。考核成绩不记入面试成绩,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考核时间及地点

1. 考核时间: 2022415-18日(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2. 考核地点: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综合实验楼A1013

(五)录取规则

1.成绩计算

所有考生录取排名成绩计算方式:

排名成绩=申请材料成绩×20%+面试英语成绩×30%+面试专业成绩×50%(各项成绩为面试小组成员打分的平均成绩)

2. 录取办法

1)招生计划部署原则。我院博士招生指标分配依据由学科方向、博士生导师人数、导师科研项目及成果奖励等组成。

2)拟录取名单确定。按照生物学一级学科招生录取,根据考生的综合成绩排名,由高到低依次录取。成绩符合学院要求的博士录取分数线但未经原报考导师录取的考生可以在生物学一级学科内申请调剂学科方向和导师,按排名次序,在征得招生导师、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从高到低依次调剂。

3)不予录取情况说明。各单项成绩不及格者(申请材料考核<60分者,专业笔试考核<60分者,或面试专业考核<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其他事项

(一)本细则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以《2022年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商议决定。

(二)学院咨询方式:0931-7971414

生命科学学院  

20211025

附件1: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研规划格式要求


封面: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研规划

题目:

姓名:

报考专业:

毕业院校及专业


正文

摘要

Abstract


一、研究背景(满分25分):选题与立论依据是否正确、严谨、有创新性;相关文献引用全面、恰当;提出的科学问题明确,并阐明开展本项研究在理论上与实践上的科学性、创新性与必要性;附主要参考文献,文献引用符合规范。A档:16-20分;B档:11-15分;C档: 6-10分;D档 无创新性 0-5分。

二、研究内容及年度工作(满分25分):研究内容明确、具体,能够全面地解决所提出的科学问题且具有逻辑性,阐明要研究解决哪些具体的科学问题及关键点、难点,并具体到具体年度。A档:20-25分;B档:14-19分;C: 9-13分;D: 0-8分。

三、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满分15分):将研究所涉及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通过技术路线、实验方案清晰、准确地表达出来,能够使用本学科先进的技术与方法。A档:13-15分;B档:9-12分;C档:5-8分;D档:0-4分。

四、可行性分析与预案(满分15分):分析并说明 研究方法、技术路线以及实验方案等是否能够实现预期研究目标并完成主要研究内容,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设计出预案。 A档:13-15分;B档:9-12分;C: 5-8分;D:0-4分。

五、研究工作基础(满分10分):阐明是否完成所提科学问题与研究内容所具备科研能力与研究基础,如硕士阶段发表论文、参与课题情况、已经有哪些初步结果等。A档:9-10分;B档:7-8分 ;C:5-6;D:0-4分。

六、经费预算(满分5分):经费预算适当、合理,能客观地反映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A:4-5;B:3;C :2; D: 1分。

七、预期结果与研究目标(满分5分):阐述预期结果并明确表述发表的文章。 A档:4-5分;B档:3分; C 档:2分;D档: 1分。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报考博士研究生

专家推荐信

专家姓名


职称/职务


工作单位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与考生的关系


 (请推荐人对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和技能、英语水平、研究能力和博士培养潜力做客观真实的评价)




推荐人签名:

年      月     日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

硕士生导师同意函


本人同意****** (身份证号:******************)报考我院2022专业博士研究生。


报考考生硕士生导师签字

年     月     日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

报考导师同意函


本人同意****** (身份证号:******************)报考我院2022专业博士研究生。


拟报考博士生导师签字

年     月     日


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