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兰州大学武海军教授、刘永俊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12-17浏览:219设置

1216日上午,应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资源与技术研究所邀请,兰州大学武海军教授、刘永俊教授为我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干细胞介导的植物广谱抗病毒机制” 和“植物的地下朋友-菌根真菌”的专题报告。武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近期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WUS基因介导的植物干细胞广谱免疫病毒的研究内容。刘教授分别介绍了菌根共生、菌根真菌的生理生态功能、菌根应用等最新研究进展,并简要介绍了其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进展。本次报告由李建真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有百余名师生参与此次报告会。会后学院师生就相关科学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

[报告人简介]

武海军,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07年学士毕业于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2年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2-201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医学部副研究员;2021年任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萃英学者”教授。首次揭示了植物干细胞免疫病毒的分子机制。其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杂志,被Faculty Opinions推荐,并被评选为2021年“中国农业科学十大重要进展”。作为主要参与者首次报道了活性氧调控植物干细胞命运的新机制,以及生长素调控干细胞维持和分化的新机制,其成果分别发表在植物学领域TOP期刊Molecular PlantEMBO J杂志。

刘永俊,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菌物学会菌根及内生真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2年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植物学专业,主要从事菌根生态学、土壤生态学、植物-土壤微生物相互作用等研究,在 New Phytologist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Plant and Soil等刊物上发表 SCI论文30多篇,其中1 篇论文入选 ESI 高被引论文。2014年获甘肃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6年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入选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计划(青年学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