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孙永华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线上报告

时间:2021-12-21浏览:229设置

1220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孙永华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鱼类配子发生与借腹生殖育种”的线上报告。孙老师介绍了水产遗传育种的未来趋势,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在重要母源基因的功能机制分析、基于基因编辑配子的借腹生殖技术的建立、新型工具鱼的研发等多个方面中取得的最新进展。本次报告由李建真教授主持,近20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报告会,来自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所、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水产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师生也参加了报告会。会后与会师生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孙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报告人简介]

孙永华,1976年生,博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主任、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1997于武汉大学获学士学位;2002年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鱼类生殖细胞发育与定向育种研究,阐明了鱼类配子发生和早期发育的关键因子及其作用机制,首次实现了鱼类基因编辑配子的“借腹生殖”,牵头建立学术界首个大规模斑马鱼定向突变体库,主持建成全球三大库之一的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等科研项目,在Cell Research, Genome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 PLOS BiologyScience Bulletin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