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实习风采(一)

时间:2022-12-14浏览:106设置

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职业技术教育硕士教育实习感想

2021级职教硕士 王浩澎

一、实习单位简介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是一所集全日制教育、公共实训、技能培训与鉴定、就业服务为一体的区域服务型技工院校,行政关系隶属于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学院系国家重点技工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得单位、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项目学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单位、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浙江省文明单位。

所开设的园林专业培养目标如下:培养从事繁殖、培育、养护园林植物的能力、园林工程施工的能力、开展绿地养护管理的能力、小型花卉陈设布置的能力、使用和维护小型园林机械和工具的能力、制作盆景和组合盆栽的能力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有:在园林企业、绿化养护企业、花卉苗木生产企业、城乡绿化部门、市政城建部门、城市公园和森林公园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园林施工员、苗木繁育、园林养护、花卉布置等。

二、主要实习工作

1.班主任工作熟悉班级概况组织班会活动运动会排练等

2.教学工作负责植物保护技术这门课的教学

3.教研活动观摩园林系公开课“职业院校一线教师的教学科研与课题研究”的专题讲座名师领航,助推成长系列讲座

4.其他活动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工作人员盆景艺术展工作人员

三、实习感想(收获与心得)

为期近4个月的教育实习已接近尾期,做了这么久的学生,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踏进校园,既紧张又兴奋,很荣幸能够有这次机会来到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实习。在实习期间,我开始了很多第一次的锻炼,第一次被称作“王老师”,第一次完整的讲完一节40分钟的课。在和同学短时期接触中,我发现班上大部分同学都比较活泼好动,但是有少数同学性格内向。

我的指导老师王老师对我很照顾,非常有耐心的给我讲解学校的课程是如何落实一体化教学的,怎么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怎么样才能在实操环节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在实习期间,我坐在班级后面听老师讲课,但这种听课和我以往的听课是不一样的,这种听课并不是为了学习老师所讲的知识,而是学习老师怎么样讲课,如何传授知识,如何驾驭课堂,如何控制授课时间等,要学习的知识真的很多很多。

2022年9月25日,杭州市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在实习学校举办,在竞赛中我作为监考人员,对中职园林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国家提出的“职业教育要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工匠精神”有了更深的领会。园林专业职业技能竞赛分为三个工种,分别是园林绿化工,盆景工和插花花艺师。竞赛等级划分为五个,由低到高分别是:五级(初级工),四级(中级工),三级(高级工),二级(技师),一级(高级技师)。竞赛分为理论考试及现场实操,其中理论知识涉及:植物及病虫害识别、防护方案编制、图纸放样、鲜切花花材识别、绘图等。此次竞赛加深了我对论文中所提到的1+X证书制度的理解,也真切的感受到了工学一体的教学模式在中职教学当中的重要性。

2022年10月31日,在学院领导华老师的带领下,赴嘉兴参与了浙江省第十次盆景艺术展,以及在11月1日—2日,担任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的工作人员。在此次盆景展中,来自全省11个地市近400件作品参展,从理论、美学、艺术、实操等不同维度加深了我对中职园林专业以及盆景的见解。在嘉兴的三天,我有幸结识了优秀的领导和老师们,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虽然很辛苦,但收获颇深。

在教研方面,实习学校每周五下午基本都会举办教师教研活动。在由餐饮专业的名师开展的“职业院校一线教师的教学科研与课题研究”的专题讲座中,我意识到职业院校教师也要进行教学科研,每一个老师都是从新手到熟手,再到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再到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最后成为某一学科的专家。职业院校教师发展目标是成为能上课,能说课,能研发,能研究的四能老师

在教学改革上本学期我参与了实习学校由人社部下发的的有关园林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的编制工作从调研问卷的设计发放数据统计这一系列流程中加深了我对工学一体化标准的认知让我更深层次的了解了中职园林专业主要的人才培养方式以及毕业生主要的就业方向整个开发方案的合理流程也培养了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做事态度

在实际教学上本学期我带了《植物保护技术》这门课程也学着利用工学一体的教学模式在课上讲15分钟理论知识剩下的课堂时间学生分小组去校园里找相关病虫害的叶片并进行拍照各小组将所收集的病害叶片汇总成一个PPT,下节课在课上进行汇报在最初讲课时我把握不好一节课的时长语速较快互动较少慢慢地也在一点点积累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我的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