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实习风采(二)

时间:2022-12-16浏览:134设置

2021级职业技术教育硕士教育实习风采展(二)

2021级职教硕士 刘倩

一、实习单位简介

我实习单位是杭州第一技师学院,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占地270余亩,建筑面积67946平方米。现有教职工218人,其中专职教师136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93人。办学规模3500人。学院内设有杭州市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并被确定为省市劳动保障系统再就业培训基地。2002年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选定为首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机电项目)。学院的培训鉴定机构多次获得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优秀单位、省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院主动适应杭州国际旅游都市及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城市定位和制造业、新药港、信息港等支柱产业发展的人才资源需求,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开设有机电、电工电子、医药、园林、餐旅服务等行业的技师、高技、中技、中专、3+2高职、大专等不同层次的20多个专业。重点发展电工电子、数控加工、医药、园林等专业。

学院积极贯彻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各个专业都配有相应的实训基地,并与校外相关企业合作,共同培养国家需要的高技能高素质人才。

二、主要实习工作

实习期间,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班主任工作。我所带的班级是园林技术221班,首先做了班级学生的基本信息整理,便于更好的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进行针对性教育。我的指导老师孙老师也会传授给我他的带班经验,让我受益匪浅。其次,做了带早读、带学生升国旗、监督学生军训、领书、召开班会、监考、校运会计分等工作。

2.教学工作。在实习期间,我所带的课程是《园林植物保护》,认真进行备课、上课、课后反思、批改作业等每一环节。

3.“杭州市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工作人员。参加竞赛的有三个工种,分别是园林绿化工、盆景工和插花花艺师,每个工种竞赛包括了理论和实操两大部分,我主要负责对参赛选手进行引导。

4.“浙江省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工作人员。该竞赛在嘉兴举办,我参与了竞赛前的准备工作、竞赛当天选手签到工作、竞赛之后阅卷、统分工作。

5.“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盆景艺术分会理事会”工作人员。主要负责会前联系各位理事及其住宿信息、会场布置、会议签到工作。

6.参加教研活动。包括省高水平专业群“名师领航,助推成长”系列讲座、

“职业院校一线教师的教学科研与课题研究”的专题讲座等。

7.《园林专业课程标准编制》课题工作。主要负责调研问卷的设计、调研数据的统计分析、查阅园林企业的资料等。

8.带系部学生外出参加了“杭州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第三届七次会员大会”

三、实习感想

教育实习是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重要的一个实践性教学环节,是专业教学法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学院组织开展本次实习活动的目的是让我们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的学生了解社会、初步接触教学实际,增强对所学专业的感性认识,为后续毕业论文做准备,也为今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转眼间为期一学期的实习生活就要结束了,我有幸来到了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实习,虽然是短短的一学期,但是自己已经适应了这个环境,融入了这个集体。以前作为一名学生坐在教室听课,而现在则是一名准备教师坐在教室听课,这完全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感觉自己学到了一些平时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也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伟大和辛苦。

刚开始实习时,我跟着孙老师学习班主任的各项技能,从军训带班开始,我认识了园林技术221班的学生,他们都很可爱。军训结束之后,我主要做了班级学生的信息整理,也让我明白,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了解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这样才能进行针对性教育。之后,我会听学校老师们讲课,也汲取到了宝贵的经验,我发现每个老师都有不同的教学风格,有的老师注重理论知识的系统讲授,有的老师注重实践。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孙老师,在课堂上,孙老师用实物演示,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讲解完主要知识点后,带学生去操作,学生分小组进行操作,最后老师检查评比,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听各个老师的主题班会课,让我感受到了主题教育的作用,学生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对他们进行思政教育。

2022年杭州市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也在实习学校进行,竞赛考核项目丰富而全面,亮点纷呈,参加的有三个工种,分别是园林绿化工、盆景工和插花花艺师,每个工种竞赛包括了理论和实操两大部分,设置项目几乎涵盖了园林绿化行业人员所要掌握的全部技巧,既考验选手们的技能功底,也体现出他们设计的理念与美感,更加充分考验每个选手的理论及实操能力。这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我作为本次竞赛工作人员之一,对园林专业的主要工种及相关信息有了更深的了解,拓宽了我的见识。

10月31日,我有幸在学校华老师的引导下,来到了嘉兴,作为工作人员参加了“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盆景艺术分会理事会”,有机会认识到了各个地市优秀的老师们,也让我更加感受到园林行业的专业性,会议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我从中受益匪浅,有很大的满足感。会议之后,接着举办了2022年浙江省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我参与了竞赛前的准备工作、竞赛当天选手签到工作、竞赛之后阅卷、统分工作。在来这里之前,我不知道有这种竞赛,盆景工实操就是各个参赛人员在规定时间内修剪盆景,最后由盆景大师进行打分,增长了我的见识。最后,举办了浙江省第十届盆景展,有来自浙江省各地市的400余盆优秀盆景作品,非常的赏心悦目。在嘉兴的三天,每一天都很繁忙,但是对我来说有极大的意义,在这里,锻炼了我与人交流的能力及办事效率,也见识到了园林行业的优秀领导老师们,他们都很和蔼,让我在繁忙之余,感受到了极大的温暖。

学校会不定期举办教研活动,比如省高水平专业群“名师领航,助推成长”系列讲座,主要分享了杭州市各个中职学校的优秀教师的经历,以此激励老师们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我看到这些优秀教师的经历,也深有感触,感受到了他们为教学事业的辛勤付出。还听了“职业院校一线教师的教学科研与课题研究”的专题讲座,学习到了中职教师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也更加了解了学校各个专业相关的课题方向,有很大的收获。

在学期末,学校有一个《园林专业课程标准编制》的课题,我也做了相关工作。包括调研问卷的设计、调研数据的统计分析、查阅园林企业的资料等,通过上述工作,让我更加了解园林技术这个行业,也学会了基本的数据分析方法,为之后毕业论文的编写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在教学方面,这学期我带了《园林植物保护》这门课程,之前在学校对专业课的学习还是有所欠缺,因此在上课之前,我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从分析教材、分析学生特点,到写教案,提炼教学重点、上课,再到最后教学反思,每一个环节我都会认真准备。虽然在上课过程中也会遇到小插曲,但总体来说,上课还是比较顺利的,我也学习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以及临场应变能力。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所跟的班级是园林技术221班,是新生班级,从军训开始,我接触到了这个班的学生,还记得刚见的时候,学生们还有的叫我“姐姐”,我也和大家相处的较为融洽。班主任的工作非常繁琐,孙老师也会耐心的和我讲一些管理办法,分享他的带班经验给我,我很感谢他。我主要参与了带早读、带学生升国旗、监督学生军训、领书、召开班会、监考、校运会计分等工作,每一件事情都能让我有所收获。

但在实习过程中,我也发现自己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在听课及上课过程中,会存在一些小问题:

1.学生上课纪律不太好,注意力不集中,也会出现玩手机或者睡觉的问题。

2.刚开始,不太了解学生的基础,在备课过程中,没有考虑到学生的理解能力,所以有些问题对于学生来说难度较大,导致学生课堂参与度不高。

3.上课过程中,尽管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偶尔还是会忘记下一步要讲什么内容,以及忘记写板书,

4.专业知识还是有所欠缺,课堂上学生的提问,有时不能直接给出标准回复。

5.教育机智有待加强,面对课堂上的临时的小插曲,处理上比较吃力。

在做调研数据分析时,会存在分析软件使用不熟练,以及查阅资料时,对该专业的相关了解还不够深,导致工作较费时间。

出现上述问题,我进行了反思,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我对《植物保护技术》这门课程的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够全面,课本内的重点知识虽然在备课时都做了充足的准备,但由于学生的思维是活跃的,他们会在课上问一些教材之外或者一些科普的知识,我不能做出一个较好的解释。另一方面,之前是以学生的身份在学校学习,身份忽然转变成老师之后,会有些不适应,虽然在校内进行了一系列微课、教学技能比赛,但当真正站在讲台上,还是会存在不能较好处理一些突发事件的能力,究其原因,就是经验不够,缺乏一定的教育教学能力以及教育机智,这在之后的学习中,应当加以改进。并且,我自己性格较软,容易和学生成为朋友,但这也导致学生不怕老师,老师的威严没有树立好,今后应当协调好自己和学生的关系。学生方面,学生处于青春期,性格开朗,并且对事情都具有好奇心。在课堂上,思维容易被打断,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同时,学生年龄较小,自控能力不是很好,所以课堂上学生会交头接耳、玩手机等。

经过一学期的实习,我也发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今后应从以下这几方面不断努力。

首先,应当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我是植物保护方向,每一个中职学校这个课程用的教材都有区别,我需要多学习该方向的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也要阅读一些该专业的最新文献,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毕业后工作打好基础。其次,我需要加强我的教学能力。可以通过多听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上课,学习他们教学中好的方面,以及在遇到临时情况时,妥善处理事情的能力。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也要多加练习各方面的能力,比如表达能力、管理课堂纪律能力、教育机智等,努力成为一名合格且日渐优秀的新教师。最后,应培养科研能力。科研能力是现在老师们都需要具备的,我今后也要慢慢学习,从学生情况、日常教学、教育政策等方面善于发现问题,并去积极的研究。教师需要具备创新能力,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经历了这次实习生活,让我初尝了身为一名教师的酸甜苦辣,也更让我体会到当一名教师所肩负的责任。在这次实习里,作为一名实习教师,我能以教师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处处注意自己言行和仪表,热心爱护实习学校的学生,同时作为一名实习生,能够遵守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尊重实习学校领导和老师,虛心听取他们的指导意见,并且和小伙伴一起团结协作完成实习学校布置给我们的任务。

最后,很感谢实习学校可以给我这次实习机会,让我学到很多。很开心遇到办公室的华老师、孙老师、张老师、郑老师、朱老师,也感谢他们对我的照顾,希望他们今后一切顺利,我也不会忘记在这里实习的一点一滴!

四、实习剪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