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研究生集体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活动

时间:2024-03-22浏览:10设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引导我院研究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方位、多角度把握时代精神,深入理解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义,320日上午,我院与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在知行校区“棫檏苑”联合开展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研究生集体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活动。我院共有20余位博士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学生社区党工委副书记牛定炜参加了会议。

活动先后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我院博士研究生进行领学。我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谢子健作为领学人,根据此次联学活动主题,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3方面措施进行领学,包括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了方便理解,谢子健同学在涉及到一些专有名词时进行详细解释并举例说明

领学结束后,与会同学就新质生产力与自己学科的联系展开了深入讨论。我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张顺斌从生命科学在农业生产、医疗健康、环境保护、能源开发、新材料等领域的应用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联系分享了自己的感悟。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馨从创新劳动者、创新劳动对象、创新劳动工具三个方面阐述了生物学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之间的联系。

集体联学会最后,牛定炜副书记围绕“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做了阐述,并对博士研究生学习“新质生产力”提出具体的要求:博士研究生不仅要有高水平的科研能力,也要持续保持科研创新,接纳应用新兴技术,将科研课题与人工智能、教育数字化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将新质生产力与专业学科紧密结合,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义,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 

本次联学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增进了各学科之间的交流,同时也提升了我院研究生对“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的理解,为今后的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希望以此契机,我院研究生能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为进一步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贡献个人青春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