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生命科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时间:2024-03-28浏览:262设置

为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在《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1. 成立院长为组长、党委书记和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各专业负责人组成。

2. 成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资源生物学、化学生物学、学科教学(生物)、职业技术教育、生物与医药等10个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成员由各专业负责人及当年招生导师组成。

 

二、招生计划与复试分数线

1. 专业招生及人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招生人数

备注

045107

学科教学(生物)

25

含5名推免生

045120

职业技术教育

10

农林牧渔方向

071000

生物学

73

一级学科招生

086000

生物与医药

40

 

 

2. 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一志愿考生

调剂考生

045107

学科教学(生物)

340

待定

045120

职业技术教育

待定

071000

生物学

278

待定

086000

生物与医药

263

待定

备注:一志愿考生总分和单科成绩达到相应学科专业国家复试分数线即可参加复试;调剂考生复试分数线根据一志愿考生录取情况和调剂考生报考情况待定。

 

三、复试名单

根据《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确定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考生名单,点击链接https://yjsy.nwnu.edu.cn查看复试名单。

调剂复试考生名单根据一志愿考生录取结果和调剂考生报考等综合情况由学院择优确定,另行发布。

 

四、复试安排

(一)时间与地点

1. 一志愿考生

(1)报到:20243298:00-18:00,西北师范大学知行校区开物楼(综合实验楼)A1013会议室。

(2)笔试和面试:2024330-31日,具体时间和地点见报到处通知。

2. 调剂考生

(1)报到:20244128:00-18:00,西北师范大学知行校区开物楼(综合实验楼)A1013会议室。

(2)笔试和面试:2024413-14日,具体时间和地点见报到处通知(如有变动,另行通知考生)。

(二)复试方式及内容

复试全部采用线下方式进行,复试内容包括笔试、面试和加试。

1. 笔试

专业课复试为笔试形式,试题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专业课以研究生院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科目为准。

2. 面试

面试包括综合情况面试、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满分为100分。其中,综合情况面试占80%,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占20%

3. 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包括大专毕业生、本科结业生和成人应届本科生等)和在报名时未取得毕业证的自考和网络教育本科生,在复试时须加试两门所报考专业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科目。加试为笔试形式,每门科目试题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

跨学科报考的考生应参加一门加试科目《普通生物学》,加试为笔试形式,试题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

(三)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含调剂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规定的方式提交如下材料:

1. 参加复试的所有考生,在材料提交时必须提供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毕业证(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毕业证入学时查验)、《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和《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有学位证书的考生提供学位证。

2. 对于教育部审核学历(或学籍)无匹配的考生,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供学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四)复试要求

1. 考生在复试时应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证件核验。

2. 考生在复试时不得携带手机等通信设备进入考场。

3. 考生参加面试时应按照面试顺序依次进入考场。

4. 考生参加笔试时仅携带黑色中性笔,不得携带其他物品

(五)复试收费

复试考生应交纳复试费。根据甘发改价格〔2023523号收费标准,每生每次100元。

 

五、调剂复试

44-7日,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可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复试调剂服务系统中的调剂意向采集模块查询、填报意向信息(https://yz.chsi.com.cn/wap/yztj/)。

(一)调剂条件

1. 初试成绩符合所申请调剂专业的复试分数线要求,根据一志愿录取人数和调剂考生的实际报考情况确定各专业的调剂复试分数线。

2. 申请调剂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的考生一志愿报考专业应为学科教学(生物)(045107),统考科目须为英语一/二和教育综合(科目代码333);本科前置专业为生物科学大类(师范类)的调剂考生优先考虑,不接收跨学科调剂。

3. 申请调剂职业技术教育(农林牧渔方向)专业的考生一志愿报考学科门类为教育类(0451),统考科目须为英语一/二和教育综合(科目代码333);考生前置本科专业须与农林牧渔类相关(生物、农林、园艺、植物保护、食品和中草药栽培等),不接收本科专业为其他领域的调剂考生。

4. 申请调剂生物学学科的考生一志愿报考学科应为生物学(0710)或生物学下属二级专业,且英语考试科目为英语一(201),业务课与我院初试科目《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相同或相近;调剂考生本科前置专业应为生物科学与技术大类专业,不接收跨门类专业调剂考生。

5. 申请调剂生物与医药专业的考生一志愿报考专业为生物与医药(0860)、生物工程(0836)或食品科学与工程(0832);初试科目与我院初试科目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相同或相近,接收初试统考科目为数学一/(301/302)的调剂考生;本科前置专业为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制药、食品科学与工程、酿酒工程等相关专业,不接收生物与医药之外的跨领域调剂。

(二)调剂复试程序

1. 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填报调剂意愿。

2. 学院向复试资格审核合格的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网上确认后参加复试。

3. 学院发出复试通知后,未在6小时内进行确认的考生,由学院与考生联系进一步确认后取消其复试资格。

4. 参加调剂复试考生,按照本细则复试安排中的资格审核、复试内容、复试要求进行。

 

六、录取

(一)录取成绩换算办法

录取排序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2×30%

(二)拟录取名单确定

所有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含一志愿和调剂考生),按照其参加复试专业(各专业均不区分方向)录取排序成绩”和招生指标依次录取录取排序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三)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 笔试、面试、加试其中一项考试不合格者(60分以下);

2.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 人事档案审查或《定向就业协议书》审查不合格者。

对拟录取的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入学资格。如有违纪行为,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其他

本实施细则在《西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本细则如与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或学校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和学校公布的政策为准。

咨询联系方式:0931-797141432879313@qq.com

 

 

     生命科学学院

2024328


返回原图
/